Monday, October 12, 2009

适当教育培养孩子自信心(二)

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六日 上午十时二十七分

主持人:温汉盛

这一次让我们来谈一谈父母对孩子自信心的影响。基恩博士是美国着名心理医生,常向人讲一个故事:
在一个公园里,有几个白人小孩正玩得高兴时,一位卖氢气的老人推着小车进了公园。白人的孩子都买了一个,追逐放飞在空中的氢气球。公园角落蹲着一位黑人小孩,他没有信心与白人小孩一起玩因为他是黑人。当白人孩子身影消失到别地方后,黑人小孩怯生生到老人车旁要求买一个黑色的氢气球。当黑人小孩接过气球,小手一松,黑气球在微风中冉冉升起,成了道别的风景。老人用手轻轻地拍了拍小孩的后脑勺说“记住,气球能升起,不是因为它的颜色和形状,而是气球内充满了氢气。一个人的成败不是因为种族出身,关键是你的心中有没有自信。那黑人小孩就是基恩博士自己。


自信对孩子的发展有巨大的作用。如果孩子是个自信的人,那么他处事乐观进取,做事主动积极,勇于尝试,乐于接受挑战;如果孩子缺乏自信,那么他就会在任何事面前表现出柔弱,害羞或恐惧,不敢面对新事物,不敢主动与人交往,从而失去了很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。

有一句教育名言这样说: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抬起头来走路。“抬起头来”意味着对自己,对未来,对所要做的事情充满信心。在他的心里有诸多的潜台词——“我可以!”“我不比别人差!”“我的目标一定能达到!”“我是最棒的”“小小的挫折对我来说不算什么”………
假如中小学生都有这样的心态,肯定能不断的进步,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。那么,怎样培养孩子的自信呢?


建议一:尊重孩子,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
自我形象就是自己对自己的看法与评估。年幼的孩子对自己的评价一般先来于成人对他的看法与评价。孩子的信心的形成与他们的父母有密切的关系。妈妈刚从超级市场购买许多的食品回来。佳佳想伸手帮忙整理鸡蛋,妈妈就大声阻止佳佳 。妈妈一边放食品,一边大声叫道“小孩子不要乱动!”佳佳只好缩回了手,泪汪汪的看着妈妈整理那些鸡蛋。


任何人都是有“自尊和被人尊重”的需要,孩子也不例外,而孩子的自信先来自自尊。尊重孩子不分时间和地点,也不分孩子是优点多还是缺点多。如果一位家长在孩子成绩好时尊重他,出现问题时就责怪他,任意褒贬,这就做错了。家长不妨用心里换位的方法想一想,自己有了缺点、错误时,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?


有一位妈妈做得很好,让我们看看她如何尊重孩子。
有一天,三岁的雯雯想要自己倒牛奶喝,妈妈想帮助雯雯,雯雯回应“妈妈,我自己来”。妈妈这时想到应该让孩子自己独立做事就鼓励“雯雯长大了,会自己做事,真能干”于是,雯雯举起牛奶盒子,想把牛奶倒入杯中。沉重的盒子让雯雯小手抖了一下,杯子没有打翻,但有一部分的牛奶洒在桌上。妈妈没有骂雯雯,反而说“雯雯真能干,竟然把牛奶倒入杯子,现在我们把洒出来的牛奶用海绵吸干净好吗?

父母千万不要经常对孩子说“你真没出息!”“小孩子懂什么!”“大人的事,小孩子知道什么?。这样,孩子就觉得自己无法获得父母的信任,从而无法获得自信。尊重孩子尤其不能随意辱骂、惩罚和殴打孩子,这些事是最伤害孩子自尊心的。请父母记住,不要为了自己的尊严,伤害孩子的自尊。



建议二:告诉孩子“你能行”
缺乏自信的孩子长期在心中建立了消极的自我预言,即“我没有用的”,“我很没有信心”等。这种心理让孩子越来越不敢尝试新的事物,越来越没有信心。因此,父母在生活中可以有意识忽视孩子缺乏自信的表现,而在孩子表现出自信的时候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,让孩子淡化“我无能”的心理,树立起“我也行”的心理。


一位七岁小孩对作画完全丧失兴趣,认定自己不是作画的“料”。原来三年前幼儿老师对他所画的一幅习作随意评价,这否定却在孩子的心中生了根,对自己作画能力产生怀疑,最后做出了放弃的决定。但在此之前,他已作了几百幅画,其中有五幅还得过奖!


当然,父母对孩子的鼓励和赞扬要真诚,千万不要故意夸大其词,或者言不由衷,这样会让孩子感到父母的假意,不领情父母的赞扬。比如,孩子在画画时,父母不要总说“啊,你画得真好,真像个大画家!”可以从多角度说:“你画的这棵树真美,连树叶也很逼真。”这样,孩子就会觉得父母的鼓励和赞扬是真诚的。

父母也可以通过闲谈的形式,给孩子讲一些其他人怎样从缺乏自信变成充满信心,让孩子从他人的事例中学习一些经验,这比直接说理更容易让孩子接受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