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2, 2009

初生婴儿可喝白开水吗? (from kwongwah)

二零零八年十月十四日 上午十时十五分

问题:
我的初生婴儿只喝奶,但见他嘴唇时常很干,老人家怕他水分不足够,想给他喝水来补充水分,初生婴儿可以喝水吗?

新手妈妈敬上

医生解答:

初生婴儿是否可以喝水及喝水的分量是因人而异,当明白大原则,便可自行决定。初生婴儿牛奶为唯一食物来源,奶以外的食物有可能减低婴儿对喝奶的欲望,初生婴儿胃部容量很小,若喝了大量的水,胃部便会胀大,继而减少对下一餐奶的食量,吸收的营养及能量也相对地减少。一般而言,喝水分量多于平日一餐奶的20%便算过多,例如平日平均饮3安士奶,最多可以喝半安士的水,喝水时间最好是餐与餐中间,以减低额外水分对食欲的影响。其实喝足够的奶已有足够的水分,不过,有时饮用奶粉的婴儿会出现大便干结的情况,额外的水分有助改善大便质量。至于嘴唇干的情况,可以涂一些凡士林之类的润肤膏便有更好的效果,只喝水不会有太大帮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