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2, 2009

拍照用闪光灯会影响孩子视力? (from kwongwah)

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四日 上午十时十二分

问题:
帮二个多月大的小孩拍照时,若使用闪光灯,不知道是否会对小孩的眼睛造成不良影响?若有,影响会很大吗?又大概是哪一些影响?以及该怎么处理?
担心的妈妈敬上

医生解答:
初儿婴儿的视力是很微弱的,1个月可看见近处的物体移动,6~8个月的视力约为0.1;1岁的视力为0.2,然后逐渐发育,到了5岁视力可达1.0。

一般3岁以上的幼儿大多能正确地指出视力测量表中E字视标的方向,而3岁以下幼儿,则可用观察两眼的注视反应的方法,来推估视力情况,即用各种大小不同的玩具,在小儿眼前移动,观察其眼球是否追随移动,如他能用眼稳定固视目标,则提示至少有0.1以上的视力,通常3个月后的婴儿即有眼球追随动体的反应。

针对您的问题,婴幼儿出生后6个月黄斑发育才告完成。当眼睛长时间注视强烈的光线,可引起黄斑烧灼伤,严重者可引起视力障碍及永久性盲点。因此在婴幼儿期,应避免过多频繁地面对闪光灯等强烈的光线,以免造成视网膜损伤。虽然如此,至今眼科医生未有报告由于照相的闪光,而引起婴幼儿的视网膜损伤病例。适当的为宝宝照相留存纪念仍是允许的,还好近来数位相机的使用已很普遍,只要调整镜头参数,即使在室内也可不用闪光灯而猎取很好的镜头,您就更不用担心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